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为祖国伟大复兴而奋斗

来源: 时间:2017年10月23日 浏览次数: 【字体:



牢记使命

为祖国伟大复兴而奋斗


        盛世迎盛会,党心聚民心。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磅礴,极具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报告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论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多个重大问题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纲领性文件。报告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全党智慧结晶,又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必将深刻影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引领新时代的政治宣言。
 
        
一、深刻领会新思想、新论断、新的奋斗目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受到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反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从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和十八大以来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方位上,所作出的科学判断。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报告立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新成就,谋划了到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报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按照报告提法,“三个目标”分别是:到2020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为在韩国访问学者的一员,我时时刻刻的牵挂着祖国的发展,关注着党的指引方向,努力学习、全文领会报告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掌握新思想,牢记新目标,学好新知识,更好服务祖国和人民。

      二、不忘初心,努力奋斗

       学习十九大的精神中,让我看到了“奋斗”一词。翻开中国词典,我找到了奋斗一词的释义。奋:1、鸟飞时振羽展翅的样子;2、振作精神、鼓起劲头。奋斗:为了一定的目标而不懈地努力去做。

        国家需要奋斗。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历程告诉我们,拯救中华民族危困的是一种披荆斩棘的搏杀。政策上,从闭关锁国到敞开大门;经济上,从计划到市场;政治上,从一言到开明;文化上,从单调到多元;军事上,从战时到和平发展……这是一种奋斗,目标是让中华文明屹立于世界之林。

        我们需要奋斗。奋斗产生的源动力在于对自我的认知以及完全的忘我。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违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作也。

         我们学者应该有目标的奋斗。看到祖国的强大发展速度是令人振奋的,可这个振奋的背后是人才、智慧的需求。对我们来说,我们为祖国贡献的最好办法就是奋斗,就是诸葛亮的草船借箭,就是像七届二中全会毛主席倡导的那样进京赶考,就是打造祖国国际化人才的信念。就是我们重读贾谊的《过秦论》、杜牧的《阿房宫赋》,就是拿出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记》再次重温。响鼓仍需战锤擂,雄关漫道真如铁,我们必须每时每刻都有此奋勇精神。

        三、坚定信念,与时俱进

        五年历程展现的大国智慧、大国风范,让人民有了前所未有的获得感,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高度、中国情怀、中国方案。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在世界执政党中树立了治国理政的新典范。

        中国改革开放近四十年取得了人类历史上从没有过的奇迹,让“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也发展起来是中国的天下担当。“一带一路”上一百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其中,40多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30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建国际产能协议。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积累了很多成功解决城镇化问题和消除贫困问题的经验,“一带一路”是新型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既是推动全球产业链的重新布局,实现陆海联通,也通过“一带一路”把中国大量优质的富余产能带出去帮助世界各国,在解决中国问题的同时,也解决了人类面临的难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因此在以后学习和工作中首先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党能领导我们搞好现代化建设的信心,自觉地把党的最高纲领和实现党在现阶段的任务统一起来,着眼当前、与时俱进,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服务。干出业绩来证明自己是好样的,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其次是坚持党性原则,生活上要严于律己。虽然我们身在他国远离家乡,但组织永远在心中,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升道德境界。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客观的看待经济体制改革带来的各种腐败现象和社会问题,磨炼正确的心态,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作用。自觉坚持党性原则,生活上要严于律己,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塑造自己的党员形象。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每位共产党员都要站在维护党的先进性的高度,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什么地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全党的威望,永葆党的青春活力。我们的远大理想才能实现。

        三是刻苦学习,珍惜机会。国家对我们的需要是前所未有的,我们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作为访问学者的一员,虽然远离单位,但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不负嘱托,珍惜学习机会,克服单调、辛苦、刻板的研究学习心理,要看到我们虽然离国家的战略似乎遥远,生活学习在异国他乡的一个小角落。但是,我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相信大家同样内心充满期望,那样激动,那样无畏,虽与亲人隔海相望、在他乡彻夜奋战,但是身后伟大祖国的后盾让我们无怨无悔。树立为国家,为人民,为亲人而发奋学习的思想,时刻想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圆满完成祖国和家人的嘱托,更好的报效祖国,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韩访问学者     高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