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2021年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冬季培训会议举行

来源: 时间:2021年12月31日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1228在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下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主办的“2021年冬季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骨干培训会”通过线上的方式举行。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艾宏歌致辞,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黄立琼、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领侨处领事姚越善、教育处一秘辛立军、三秘郑璐出席会议。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总会、各级分会留学人员代表等300余人参会。

发言人照片拼图

 艾宏歌公参在会议致辞中表示,站在“两个一百的历史交汇点,身处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韩各级学联同学们胸怀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发扬全韩学联的优良传统,展现使命责任担当的精神面貌,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影响,引领在韩学子开展扎实的“四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方面都取得了可喜佳绩,在此向广大学联干部致以诚挚祝贺。

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希望广大留韩学子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关注国家的发展和国际形势变化,树立留学报国的远大理想,并结合会议精神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团结中国各族人民经历千难万险走向辉煌的一百年是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一百年,是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一百年,也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一百年,更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一百年。希望留韩学子通过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对国家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认同,要深刻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让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二是切实发挥自身作用。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围绕科技制高点和高端人才的竞争空前激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希望各位同学要胸怀国之大者,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祖国发展、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刻苦学习,努力奋斗,早日成长为祖国需要的栋梁之才。

 三是身在韩国,心系祖国,放眼世界,努力成为中韩交流使者。中韩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利益相融,建交29周年来,两国关系发展为中韩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明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希望全韩学联团结带领广大留韩学子成为推动中韩关系不断发展的主要力量,发挥民间使者应有的作用。

最后,他希望广大留韩学子在新的2022年要进一步增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做好疫情防护,合理安排好学业和留韩生活,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黄立琼以“助力留韩学子实现留学梦,报国志、平安行”为题,系统介绍了“平安留学进校园”、平安留学青年培训相关工作,并就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专项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简要说明。一是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行前培训活动,广泛凝聚留学人员政治共识、思想共识和情感共识,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安全风险应对能力二是依托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培训网络平台,汇集出国留学人员数据,为国家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三是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地方高层次人才引进做好留学人才储备工作。最后,黄立琼代表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向全韩学联骨干和学生代表表达了新年祝福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年陈会长以学联建设为核心展开了本年度全韩学联工作总结受疫情和环境影响,目前各级分会团队建设面临着更多、更复杂的机遇和挑战学联工作的团队建设需要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下不断进行强化和提升在提升学联干部个人工作能力的同时也要不断加强团结各级学联的力量,发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集体力量他强调学联工作首先要落实好学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服务留韩学子为基础激发广大留韩学子爱国奋斗热情,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谱写我们留韩学子的精彩篇章。

关于2022年学联工作,他希望各位学联骨干努力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学联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明年是中韩两国建交30周年,正是发挥“民间大使”作用的好时候,我们要抓住机遇,弘扬中国当代青年学子在韩国的正能量,保持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做在韩中国青年中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双手在韩国写好中国故事,用传承和奉献在来年的学联工作中开创新的篇章。

来自釜山庆南地区分会会长高伟森和大邱庆北地区分会长李喆首先分别总结了各自地区的疫情防控情况和在韩留学生的疫苗接种情况总结报告2021年度地区学联工作高丽大学分会长孙琪峰、成均馆大学分会长于沛然、釜山大学分会长周约彤和梨花女子大学分会长肖凯欣分别回顾了本年度所在高校情况总结分享了学联建设和教育学习活动等工作经验和教训各分会会长在发言中都表示出希望在中韩建交30周年之际做好当代青年的领头羊,积极开展中韩两国青年友好交流活动,开创学联工作的新篇章

        姚越善领事以领保进校园为主题进行了讲座培训,对六类真实案例进行了讲解分析,他希望全韩各级学联积极转发分享使领馆发布的各类防骗知识和安全提醒防患各类案件于未然指出领事保护是外交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使领馆高度重视广大在韩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积极提供领保服务,努力确保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领侨处联系方式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处三等秘书郑璐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就防疫健康码申请、电信诈骗、疫情防护等问题进行了补充说明,他强调留韩学子要进一步重视自身安全,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国之所需,吾之所向”。

部分参会人员线上会议截图